門診時間表
公告:您有養貓嗎?那您可能需要知道以下這則訊息
 2017-04-26/  資訊室

門診一位年輕女性鄉親,愁眉苦臉來我門診,抱怨肩頸及上肢酸痛,腋窩突然長出如乒乓球大小的腫塊,觸摸會感到疼痛。她最近看報章雜誌,看到腋窩腫大有可能是乳癌的症狀,嚇到不知所措,所以來此做進一步的檢查。
 
     我為她做了乳房超音波,發現乳房沒事,但腋窩掃描發現如同淋巴結腫大的低回音影像 (見圖)。原因究竟為何一時也無法確定,幫她抽了血,做一些影像的檢查,仍無法得到明確結論。
 
     過了幾天,她症狀逐漸嚴重,我決定幫她作腋窩腫瘤摘除,以確認疾病種類及解除症狀。手術切下檢體化驗後,赫然看到結論是「貓抓病 (Cat scratch disease)」。
 
     趕快看了她的手,發現指端有些抓痕及小水泡。追問下,她承認確實公司有養貓。我趕緊告知她病因並請她避免與貓作近距離接觸,以及貓的清潔限制活動區等建議。對於貓抓病,過去所見多為局部症狀,發燒痠痛等,導致腋窩淋巴腫大較少見到。
 
    貓抓病 (Cat scratch disease),顧名思義,是由貓抓與親密接觸導致。貓體上有一種革蘭氏陰性細菌Bartonella henselae.,會導致人體感染產生症狀,包括發燒, 局部被抓處有小水泡及疼痛,以及延遲性 (通常1-3週後) 產生的淋巴結腫大。病人多半只有局限性症狀,但特定病人或免疫功能不全者,可能會產生嚴重全身性症狀,導致肝脾腫大,腦炎及腦膜炎,視神經炎 (可能導致失明) 及癲癇等症狀,如果導致心內膜炎,有致死的可能。
 
    貓抓病首要在於診斷及臨床懷疑,動物接觸史是常被忽略但不可或缺的問診項目,局部抓痕與水泡要注意,但有時細菌可經由貓身上的跳蚤傳播,所以要注意,沒有被貓抓,也可能會得到貓抓病。
 
    病人如只有輕微症狀,觀察即可,嚴重者可投予抗生素,如紅黴素或四環黴素 (實證等級雖不高2B,但建議仍應使用於中重度者,由於可能導致重殘或致死,不使用可能導致爭議糾紛)。
 
    至於環境上,避免人貓親密接觸外,還需注意貓體清潔去蚤,留在戶內勿出戶外,也是十分重要的。

「腋窩腫痛,肌肉酸麻...竟是「貓抓病 (Cat scratch disease)」在作怪」

撰文者:陸希平 醫師

國仁醫院教學研究副院長 | 胸腔外科主任 | 乳房特別門診主治醫師

※訊息同步公告於國仁醫院qq粉專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