門診時間表

影像提供:國仁醫院總監 吳諺廷

◎電腦斷層掃描儀:

2011-09-27
利用多排電腦斷層造影(multislice computed tomography, MSCT) 直接來看冠狀動脈狹窄影像是心臟科、放射線科等專家們新近的熱門話題。本項造影於1998年就已開始嘗試,當時是利用四排CT儀 (4-slice CT) 掃描心臟,雖然可以把軸狀切面的原始影像重新組合成各種不同角度的圖像,但影像解析度不夠好,受檢者閉氣時間又比較長, 約有1/3的血管影像因品質不佳而無法評估,因此,臨床上之應用有限。由於科技進步,於2002年CT掃描儀已進步到16排,掃描速度加快, 影像解析度提高,閉氣時間縮短(20秒左右),用來偵測冠狀動脈狹窄之準確度大為提昇,此時,診斷冠心病的靈敏度為92~95%,特定度為 86~93 %。最近(2004年),造影冠狀動脈之CT儀更進步到64排,掃描速度更快,影像解析度更高,受檢者閉氣時間更短(雙射源CT之閉氣時 間僅需7秒),呼吸及心跳等造成的假影減少,診斷冠心病之靈敏度更提高到94~99%,特定度提高到93~97%。今64排CT造影(64-slice CT), 已成為診斷冠心病之新寵兒,造福不少病友。


冠狀動脈電腦斷層造影好處很多,如下述:

1.可直接查看冠狀動脈血管管腔狹窄,對冠心病(>50% 狹窄)的診斷靈敏度很高,如上述。本項造影的結果如為正常,可排除病人有冠心病的準確率(negative predictive value)高達98~99%。傳統心導管冠狀動脈攝影需要短暫住院,又有危險性(致死率至少0.1%),又有被導管插入之動脈發生出血、傷口腫脹等侵入性合併症。冠狀動脈電腦造影是一種非侵入性檢查,不必住院,沒有導管插入及傷口合併症,受檢病人舒服多了。

2.可偵測冠狀動脈硬化斑塊。硬化斑塊與冠心病之演進及急性發作有密切關係。與侵入性血管內超音波比較,CT掃描儀可偵測含鈣化的硬化斑塊之靈敏度高達90%,偵測沒有鈣化的硬化斑塊之靈敏度與特定度為60~85%。

3.可測定血管鈣化指數。冠狀動脈管壁鈣化是早期冠狀動脈硬化的重要標記,早期的動脈硬化斑塊會使管壁外凸(不是往內發展,管腔沒有變小),因此,血管鈣化代表冠狀動脈有硬化,但管腔不一定狹窄,病人不一定有嚴重症狀。本項檢查如果鈣化分數(Agatston score)為0,表示冠狀動脈有狹窄的機率很低,2~5年內冠心病急性發作的機率很小(約每年0.1%)。如鈣化分數>100,表示鈣化指數高,每年冠心病急性發作的機率會>2%。

4.可評估冠狀動脈繞道血管是否暢通(圖5)及冠狀動脈支架是否有再狹窄。

5.可測定心臟功能。

6.可測定主動脈剝離、肺動脈栓塞、心包膜積水、肋膜積水、動靜脈瘻管等病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