門診時間表

影像提供:國仁醫院總監 吳諺廷

◎核磁共振攝影(磁振造影 MRI ):

2011-09-27
是利用磁場原理,使儀器改變體內氫原子的旋轉排列方向,原子核就會釋放吸收 的能量,能量激發後放出電磁波信號,再經由電腦分析組合成影像,就是一般看到的MRI 影像。

MRI 對人體不具侵襲性,不含放射線而且檢查過程安全,可多方向掃描,提供三度空間影像,又有高對比的解像力,是現代醫學不可或缺的診斷工具。它的好處之一是不論使用多少次,都不會像X光等傳統檢查方法一樣對病患造成傷害,MRI檢查在國內外十幾年來至今尚未發現對人體有任何副作用。

MRI 主要是針於人體軟組織病變偵測和診斷,而人體絕大部分都是軟組織,因此,MRI 可以運用的範圍很大;從腦神經病變、全身癌症、心血管疾病等,幾乎全身都可以使用,甚至在絕大部分的腦神經疾病、脊椎、脊髓及關節、韌帶等運動傷害上的診斷效果,已可取代斷層掃描( CT )。

本院MRI具有擴散磁振造影(diffusion imaging)功能: 對於診斷早期腦梗塞(及缺血性腦中風)具有相優異的診斷效果。

那些人不適做MRI檢查?
對於體內使用心律調整器、腦部血管有金屬夾鉗住動脈瘤、眼部有鐵屑、裝有助聽器者、與無法維持不動者且無法用安眠劑、和需要維生系統維持者,以及不堪運送的病患,以上這類的病人不適宜作磁共振檢查。